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工作动态

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洛阳46家企业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3周年之际,28日,洛阳市人社局有关科室及综合执法部门联合走访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宣传普法活动。

《条例》于2020年5月1日开始实施,是一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门性法规。3年来,洛阳市高度重视《条例》宣传工作,并瞄准导致欠薪的根源性问题,探索行之有效的治欠举措,千方百计为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监管。通过“源头治理、依法治欠、违法惩戒”等措施使《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截至目前,洛阳市累计将1957个项目纳入“洛阳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累计为132.5万人次农民工发放工资83.6亿元,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条例》实施3年以来,洛阳市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52起,46家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向公安机关移送33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追究刑事责任,用法律力量捍卫劳动者尊严。

洛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线下宣传,市人社局还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宣传专栏,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银行、建设单位、总包单位等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扩大《条例》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全面提升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