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工作动态

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平台 着力锤炼集体协商精兵强将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希望行政方能考虑为快递行业特殊岗位员工购买意外保险,为全部符合条件的员工购买重疾险”“根据人社部等7个部门下发的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规定,已为快递员购买了五险,无需格外购买意外保险而且我们参加的有职工大额医疗互助保险,有保可医,有保可报,还请职工方考虑”……5月10日至11日,洛阳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领导下,洛阳市总工会成功举办首届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在全省属于首创,一批敢于协商、善于协商的优秀协商人员脱颖而出。

“我会把这次大赛与我具体实际工作结合,将我们日常集体协商工作的方式方法展现在今天的竞赛现场,能得到专家评委的指导就是最大的收获。”栾川县总工会代表队选手庞俊峰说。

本次竞赛以“共商共建谋发展、共创共享促和谐”为主题。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市的21支队伍共105名选手参加预赛,经过选拔,4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现场,各参赛队“化身”职工方和行政方,针对当前快递行业热点案例,围绕薪酬福利、劳动保护等议题开展模拟场景协商对话,努力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充分体现了共建共享共治的协商理念。轮番对阵,讲道理、摆事实、动感情。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栾川县总工会代表队折桂。

赛后,洛阳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人社局副局长刘波指出:“本次比赛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既抓住了当前劳动关系领域的焦点问题,更是对集体协商的一次新的有益探索本次比赛,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协商选手,将有力推动洛阳市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近年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大力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已经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工会主动、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推进全市集体协商工作,各级工会招录了一批有能力、高素质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和培训办法,为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更专业、更高效的帮助和指导服务。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每年都在全市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集体合同签订率一直动态保持在90%以上,切实发挥了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企业和职工共商共创共建共享的局面已经初步呈现。举办此次竞赛,就是培养集体协商人才、锻炼集体协商队伍,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