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工作动态

聚焦难点早预判 有解思维抓落实 我局分领域召开根治欠薪研判会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党组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狠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多日来,局领导聚焦难题下沉一线,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早预判,抓落实,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从“纸上”落实到“事上”。

自11月2日开始,按照主题教育“破解难题”“办好实事”的要求,根据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整体形势和工作情况,我局紧盯重点难点,相继组织召开卫生健康系统、教育系统根治欠薪研判会,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重点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我局通报了两个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卫健委、教育局分别介绍了本领域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相关项目单位负责同志对本项目农民工欠薪工作进行了梳理,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欠薪欠款、实名制管理落实、职责分工、本领域欠薪问题防范等问题进行了研判,为做好两个领域双节前根治欠薪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波同志指出,卫健系统、教育系统今年重点项目多,根治欠薪工作压力比较大,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根治欠薪工作关系着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一定要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如一的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二是要落实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好根治欠薪工作各项制度,特别是实名制管理制度,是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基础,要认真落实好农民工专用账户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各项制度,从源头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三是要扛牢工作责任。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明确的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的职责分工,将工作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抓好落实;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发现的欠薪问题,群策群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共接收欠薪线索2427起,有效处理2400起,为687名劳动者讨回欠薪556.62万元,化解率达到98.8%,较以前的化解率96.3%,提高了2.5%。下一步,我局还将继续召开住建、水利等领域根治欠薪研判会,切实解决工作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末端见效,为双节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