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20日,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通报今年以来隐患排查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就春节前的风险隐患进行警示,部署下步工作。

据悉,此次会议既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会议,也是一次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

按照部署,各县区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派出专门人员,对辖区内工程项目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工资支付情况以及工程项目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定期巡查,确保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切实发挥“洛阳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作用,实现欠薪风险提前预警和常态化精准处置。住建、水利、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调研,深入分析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成因,结合实际开展行业治理;财政部门加强专项资金直拨管理,减少资金中间环节滞留,提高财政支付效率。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抓好线索核查和案件处理。在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醒目位置公示洛阳市欠薪举报投诉二维码和举报投诉电话,打通维权投诉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有诉即接、接诉即办、有欠必清、违法必办。提升工作质效,加强欠薪案件协同处置力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各单位将协同发力,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确保追回欠薪、打击违法、形成震慑。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抓好日常执法、集中攻坚、难点处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协同发力推动工作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