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工作动态

2月6日全省深化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26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深化根治欠薪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厅长丁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各地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财政厅、住建厅、信访局负责同志对本系统春节前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投诉维权渠道畅通。要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确实把根治欠薪工作当作春节前头等大事来抓。持续畅通劳动者维权最先一公里”,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道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线索处置提速提质。要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一切可以采用的手段精准分类接诉即办有欠必清确保每一条欠薪线索都有专人盯办。充分运用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公安部门、法院各部门资源确保欠薪案件得到有效处置。坚持条抓块统确保所有查实的案件事心双解。省、市、县区三级人社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公检法等部门作用各尽所能、各用所长多渠道、多途径有效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四要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三个不发生。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稳控不实、虚假舆情有效防止渲染炒作。要持续做好欠薪舆情监测预警要及时研判和应对媒体曝光、网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消除不利影响。

会议强调在春节前敏感节点处理欠薪问题要突出一个字。即:每个线索都要快速查核每个查实的线索都要快速处置到位每个双拖欠系统的案件都要快速剥离并把查实的欠薪问题处置到位;每个未处置完全到位的案件都要快速对接有人包联;每个查实的案件未处置到位的都要保证每个农民工尽快拿上部分应急生活费回家过年;每个涉及欠薪的舆情都要有积极态度快速处置。

会后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买允健对我市未核处的欠薪线索进行了调度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和行业部门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化解欠薪问题做到查实的欠薪问题全部办结、春节前欠薪线索当天清零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买允健,市委网信办、市住建局、市信访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具体负责根治欠薪工作的相关同志,市人社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