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工作动态

春风送岗吹洛城 维权服务为您来 --洛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普法宣传走进招聘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洛阳市2024年“春风行动”重点企业保障用工暨劳务协作招聘活动近日已经在全市启动。伊川、嵩县、孟津、洛龙在洛阳各县区一场接一场的招聘活动接连举办,春寒料峭,每一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热情高涨人头攒动

为切实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源头化解矛盾,进一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的全环节全链条,市人社局组织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部门开展了“伴春风 护就业”的专项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契机,借助春节前后民工返乡和外出务工之际,主动出击精心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劳动法律法规宣传,给现场的求职者送去法律知识贴心服务“礼包”,为外出务工的民工朋友送上法律“护身符”。

“企业不签合同咋办?”“老板拖欠工资应该怎么办?”“发生工伤后怎样申请工伤赔偿?”招聘现场一角的法律服务、劳动仲裁咨询服务台前,吸引了大量劳动者前来咨询。针对劳动者关心的劳动合同、工资、工伤等问题,仲裁员一一细致解答,告知维权途径和法律依据。各县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部门通过设立服务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大量《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进行劳动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劳动者依法享有的权利、如何依法维权、劳动仲裁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进行现场宣讲和学习,引导劳动者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依法办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年后过来找工作,不仅解决了我这发愁的问题,还能学到专业的法律知识,真是太好啦!”招聘会现场,前来求职的宋先生说。

已举办的10场招聘会现场,大约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招聘会“点对点”靶向精准普法,把法律知识送到劳动者身边。同时公布全市各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联系方式和地址,让劳动者知道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争议可以去仲裁部门维权。嵩县、孟津、洛龙等地还联合司法部门,介绍了法律援助服务,以及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知识。

近年来,洛阳市人社局不断探索多元化、源头化解决劳动纠纷、争议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依托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活动,通过专题宣传宣讲活动、“送法入企”、“仲裁党员帮您忙”、“仲裁庭观摩日”等大量前端活动,积极引导用人单位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消化在一线,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下一步,洛阳市人社局将持续开展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继续落实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活动,充分利用好人社系统内部协作机制,发挥“仲裁+就业服务”机制的合力,构建劳资双方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1709285467_8664.png

图片2.png

1709285467_9835.png

1709285467_5391.png

1709285468_4538.png

1709285468_2474.png

1709285468_37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