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

洛阳市人社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一、办公室工作人员文明礼貌用语要做到:有分寸、有礼节、有教养、有学识。在接群众的举报或咨询时,应文明用语,规范用语;接待群众来访时,应微笑服务,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不出现冷、硬、横、推现象。

1、常用文明礼貌用语

(1)、您好! (2)、请!(3)、谢谢!(4)、对不起!(5)、再见!

2、服务文明用语

(1)、您好,这里是市人社局,请讲; ( 如没听清楚,可以说:“对不起,我没有听清楚,麻烦您再说一遍。”)

(2)、接待来访者要说:

请进、请坐;

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

这事待我们研究后再答复您好吗?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调查后(研究后)答复您,请您留下姓名、联系电话。

(3)、对不起,请您再讲详细一点;

(4)、我们马上派人(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5)、对不起,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不在,请留下您的姓名、地址、电话,以便联系;

(6)、对不起,您反映的情况不属于我们执法范围,请与 x x 单位联系;

(7)、向外打电话:“您好!我是 XX 单位 XX 科 XX 人,麻烦您找 XX 同志(职务)接电话,谢谢!”

(8)、我们正在执行公务,请您协助;

(9)、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10)、谢谢您的来电;  

办公室人员在工作中不准出现粗言烂语及低级趣味的言行,对待客人要态度和蔼、热情、认真耐心回答每个问题, 对于客人咨询的涉密问题,应婉言拒绝,杜绝出现与群众争吵现象。  

二、行政执法文明用语要求态度和蔼、简洁准确、语言文雅、通俗 易懂;杜绝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禁止粗鲁、脏话、辱骂。

  1、您好,我们是市人社局行政执法人员,这是我的行政执法工作证件,现在我们在这里执行检查(监察)任务(或调查取证),请麻烦您积极配合。

   2、请您出示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或其他证件)。

   3、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单位)的 XX用工情况,请您如实介绍一下,我们依法对您的陈述和询问制作笔录,请您注意陈述的真实性。

   4、这是现场调查笔录,请您过目,如核实无误,请您在笔录上签署意见,签名。

   5、经查实,您(单位)未经许可,擅自经营的行为已违反了XX的有关规定,我们将依法对您做出处罚:(告知行政相对人违法事实、处罚告知或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请予以理解和配合。

6、请您按规定缴纳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