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我省部署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12月14日,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三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2017年春节前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艳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主持会议。郑州、濮阳市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分别就本系统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了讲话。

    王艳玲副省长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一是要抓好责任落实。各级政府对本辖区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人社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并切实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其他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不履行、工作组织不到位,坚决按规定严肃问责。二是要突出重点领域。要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施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企业,以及化解产能的煤炭、钢铁企业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尤其对工程建设项目以及生产经营困难、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要逐一进行排查。特别是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政府组织实施的PPP项目,更要严格排查逐一落实工资支付情况。对政府项目发生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责任。三是要加大整治力度。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对欠薪案件简化程序,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确保案结事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大违法失信企业录入“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由各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四是要强化督查问责。省政府将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定期调度,并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各地要加强调度,逐级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行政问责制度,层层传导传递压力和责任,推动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实行挂牌督办和约谈问责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及重大欠薪案件,省政府督查室要挂牌督办,开展点对点督查。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在讲话中总结了我省工作情况,并对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各地人社部门要集中精力,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实施全面排查、及时解决问题、畅通投诉渠道。二是依法加大欠薪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发挥部门协作机制作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化行政处罚、强化失信惩戒、强化司法衔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快速调处的作用,加强基层调解、实行快速审结、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化解劳动报酬争议纠纷。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水利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省政府国资委、省工商局和总工会等共12个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