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日前,人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有关负责人就《通知》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和主题创建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答: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公民安身立命之本、行业兴旺发达之道、政府公信公道之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信任为基础的信用交易活动,诚信是实现信用交易的前提和保障,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方面,也是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稳步增长,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扩展,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提升阶段,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行业品牌,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深化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既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我约束管理、自觉诚信服务的重要手段,又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形成诚实守信和规范发展环境氛围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力支撑。实践表明,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水平,既要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措施,清理、打击违规不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也要通过规范诚信服务准则,完善诚信服务制度,打造行业诚信品牌,创建诚信制度环境,从而发挥正面引导、示范带动、激励惩戒作用。从近年来的工作情况看,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日益成为各地加强市场服务管理、促进市场规范发展的有效抓手。
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和主题创建活动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12年8月,人社部下发《关于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46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2013年3月,又下发了《关于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开展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3〕26号),以开展一系列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的形式,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2014年,开展了“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确定工作,在各地开展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进行诚信状况评估及选树推荐示范机构的基础上,确定了106家全国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并印发了通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部门,认真组织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行业协会主动配合,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诚信建设机制逐步健全,诚信服务制度不断完善,诚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服务示范典型,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已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蔚然成风,促进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问:为什么要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 
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国发〔2017〕6号)等重要文件,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务要求。同时,各地在持续开展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果和经验,但也还存在着个别地方对创建活动重视不够、诚信服务制度不完善、对失信机构惩处不力等问题。对此,需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深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以“诚信服务树品牌,规范管理促发展”为主题的创建活动,通过完善诚信服务制度、丰富主题活动内容、推动服务品牌创建、选树示范典型、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把中央有关要求落实落细,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抓紧抓实,加快构建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制度环境,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市场规范管理、诚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的满意率、美誉度。
问:《通知》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通知》要求各地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搞好优化诚信服务制度、加强诚信档案建设、开展诚信服务主题活动、进行诚信状况评估等创建活动,并重点在三个方面有创新。一是强化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指导服务机构健全完善公示、承诺、台账、反馈和追查溯源的全流程诚信服务制度。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增强社会监督,指导各地依法依规建立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发挥红名单示范激励、黑名单约束惩戒作用。三是构建联合激励惩戒制度,鼓励各地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政策联动,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协同机制。同时,我们将结合主题创建活动,通过各地推荐报送、严格审核把关、组织专家评估、进行公示发布等工作,从省级诚信示范机构或在省级等级评定中获评最高信用等级的机构中,再确定一批“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我们将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真正把诚信服务水平高、示范引领作用强的诚信服务机构选树出来,进一步拓展诚信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市场管理和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问:下一步如何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答: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是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通知》下发后,我们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指导各地搞好诚信服务主题创建系列活动,选树诚信服务典型,做好全国示范机构确定工作,大力宣传主题创建活动、诚信示范典型,营造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的良好环境氛围。二是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阶段性总结交流,全面梳理汇总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和监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的对表、衔接,促进全国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三是构建诚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信用信息法规体系、信用标准体系、信用信息系统、信用等级评价制度等方面建设,建立诚信体系建设成果运用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