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预算

2019年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度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洛阳市人社局部门概况

、部门主要职能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洛阳市人社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附件:洛阳市人社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洛阳市人社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 贯彻执行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制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査。

(二) 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巿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 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市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 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拟订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并组织实施,统筹拟订全市机关、 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 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拟订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有关政策,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和完善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及各类津贴、补贴制度,拟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拟订全市企业职工工资宏观调控措施并实施监督,拟订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有关政策及企业工资指导线,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七)  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全市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全市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洛工作或定居政策。

(八)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贯彻落实农民工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统筹指导全市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

(九)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据国家、省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制订实施细则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贯彻执行国家、省引进国外智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组织实施引进国外人才和出国(境)培训项目,负责我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一)负责全巿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国家荣誉制度,拟订政府奖励表彰制度。

(十二)办理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的有关手续,办理市政府任免工作人员的有关事宜,负责巿直行政机关非领导职位设置和职位审核工作,负责聘任制公务员的聘任和管理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主要机构和人员构成情况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括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4个,共计15个独立编制机构。洛阳市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局机关内设31个职能科(室)和人事教育培训中心、市职业教研与职业技能鉴定研宄室、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自主择业军转办、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等5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促进就业工作、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等。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共有编制978人,其中:行政编制140人,事业编制838人。在职人员共计892人,其中:行政编制115人,事业编制777人。离退休人员共计302人:其中:离休人员8人,退休人员294人。

2、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确保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促进全市就业工作和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完善并贯彻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等。

 

 

 

 

第二部分 洛阳市人社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2019年收入65000. 44万元,支出总计65000.  4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330.  93万元,下降比例为7.6%。主要原因:财政拨款数有所减少,预算项目有所减少,经费也有所压缩,所以财政拨款数减少。

二、 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2019年收入预算65000. 44万元,其中:财政一般拨款45522. 20万元;缴入国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018. 00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5. 00万元;上级提前告知资金18445. 24万元。较之上年度预算收入70331. 37万元,总体情况减少7.6%。预算收入情况与上年度基本持平,上下浮动未超过10%,财政拨款较上年度有所减少,因为财政拨款项目较少,缴入国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所增加、今年的非税收入完成良好,所以此项经费也相应增加,人员经费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2019年预算收入相比较与2018年预算收入,下降比例为7.6%,整体减少了 5330.  93万元。下降幅度不大,下降比例7.6%,在10%范围以内。财政拨款数有所减少,预算项目有所减少,经费也有所压缩,所以财政拨款数减少;缴入国 库的行政事业收费,增加185. 00万,增加比例18.17%,当年的非税收入完成情况良好,收入总体增加。

三、 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支出预算65000. 44万元,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2381. 45万元,占19.  05%;商品和服务支出1413.  93万元,占2. 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61.  70万元,占1.  17%;项目支出50443. 36万元,占77. 61%。主要项目是:就业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河洛工匠计划等。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相比较2018年,工资福利支出较之去年增加2146. 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比去年减少1.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福利支出相较于2018增加227. 9万元。整体衡量,预算经费幵支不存在较大变化,上下幅度比例在10%以内。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46555.  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减少7673.  71万元,减少14. 15%,主要原因:经费支出压减,所有单位均存在经费支出压减,同时组织机构改革,军转办和自主择业办从我局脱离,其预算经费项目也发生了减少;政府性基金收支无变化,因为均为0万元。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46555.  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L  00万元,占0.  11%;教育支出61.  25万元,占0.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92. 11万元,占52.  39%;卫生健康支出21236.  89万元,占45. 62%;住房保障支出813. 95万元,占1 . 75%

六、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557.  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143.  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413. 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福利费。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我单位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2019年国有资金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我单位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预算为99 .  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2.  97万元,下降11. 55%。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度预算数一致,因为均未安排此项预算支出。

(二)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4. 94万元。其中公务车辆购置费0万元,本年度未安排此项预算支出,与上年度保持一致,均未安排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 94万元,主要用于车辆正常维护保养,燃油费,保险费的有关支出,比2018年减少9.  17万元,较上年下降9. 74%,主要原因:车改之后各单位的公务用车维护费用都有所减少。

(三)  公务接待费14. 4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接待的费用支出,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 8万元,下降20.  88%,主要原因各单位都减少不必要的接待,且完全按照接待标准进行安排,不超额超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461. 83万元,主要保障机关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行政经费包括人员公用经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用于履行机关各项职能,包括了办公费、机关办公室差旅费、报刊费、文印费等。比2018年减少300.  72万元,下降39. 43%,主要原因:组织机构改革,军转办、自主择业办、外专局均从我局脱离,科室人员的减少,机关运行费用有所减少,同时本年度提倡节约机关运行成本,所有工作人员节约每一项运行成本,所以运行经费有所减少。

(二)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为0,因为我局项目支出都是常规项目,不涉及采购大型办公用具、大型城市基建项目。

(三) 预算缋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部门对114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51320.  11万元。2019年,我部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支出总额为65000. 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4557.0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413.  93万元,支出项目共126个,支出总额50443.  36万元,其中预算支出100万元及1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支出总额17851. 36万元。

(四)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车辆7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五) 关于预算部门构成说明

2019年我单位按照市财政预算公幵要求,将所属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公开范围。(根据XX保密规定,2019年我单位部门预算不予公幵)。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 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幵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五、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 "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的办公费、水电费、日常维修、物业费、维修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支出。

八、 其他(专业性较强的需向社会做出说明的名词)


附件: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