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就《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方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近日,人社部印发《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方案》。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就该方案的出台背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当前出台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方案的背景?
答: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更好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人社部党组决定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这项行动是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重要“战时”举措。
问: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的意义是什么?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的重要渠道。二是人社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发展的重要行动,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是“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集中攻坚。三是实现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的难得契机,构建了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自主学习系统,成为引领职业培训的新动力,有利于释放“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巨大潜力和动能,实现疫情防控与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不误、双促进。
问: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我们计划在2020年3月下旬至6月底,以“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为行动主题,集中实施线上培训行动,大规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百日515”目标,即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线上培训实名注册500万人次以上。
问: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培训的对象有哪些?
答:培训对象包括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
问:参加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有什么激励措施?
 
答:政府部门将为参训学员和组织开展培训的企业提供补贴。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所需资金可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对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整体停工或部分停工)的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所需资金可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可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
问:各级人社部门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为组织实施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各级人社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支持。在6月底前,依托经人社部和各地遴选公布的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人社部所属“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6家在线培训平台,设立线上培训专区专栏,向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贫困地区,加大线上培训资源免费开放力度,扩大课程免费范围,延长免费时间。重点对复产复工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就业诉求高的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市场竞争力弱的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开展线上培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决胜脱贫攻坚,提高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将人社部和各地征集的资质合法、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纳入各地“两目录一系统”(培训评价机构、培训项目目录和补贴性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提升线上培训质量,做好线上培训统计和监管,实现督促学习、记录学习、数据统计和过程监控等功能。三是丰富数字培训资源。组织推动线上培训平台按照各地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劳动者技能需求、特点,不断丰富数字培训资源。重点开展医护用品制造、心理疏导、健康照护、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托幼、网约配送、电商等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培训;持续开展家电维修、保安、汽修、电工、餐饮、美发、种养殖、妇女手工等从业人员多的职业培训;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设等新产业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新技能线上培训。把通用职业素质、法律法规、职业指导、安全生产、消防环保、健康卫生、疫病防控等内容贯穿线上培训全过程。提供优质的线上培训课程,邀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技能大师、世界技能大赛专家教练和获奖选手、岗位技能标兵、非遗传承人、绝招绝技绝活手艺人、企业生产作业工作法创造人、优秀乡土技能人才等进行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
问: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与“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线下集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产生了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人社部联合财政部推出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作为应对疫情、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是贯彻落实“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阶段性集中攻坚行动。用超常规举措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迅速启动,为战胜疫情、确保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标任务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