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城乡都参保,能否领取两份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近日,孟津县平乐镇上屯村村民朱先生说,他在洛阳某企业做临时工,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回家后,村里也通知他参加新农村养老保险。他想咨询一下,如果自己同时参加两种养老保险,60岁以后是否可以领取两份养老保险金。

  对此,记者分别咨询了市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中心和孟津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都表示,养老保险金是按每人每月固定金额发放的,政策不允许一人领取两份养老保险金。

  市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朱先生在洛阳某企业务工,如果已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由所在企业开具相关证明,不再参加新农保。但是,如果情况如朱先生所说,他只是在企业做临时工,工作不是很稳定,为确保养老保险的稳定性和保障性,他可以再参加一份新农保。不过,无论参加一种还是两种养老保险,朱先生60岁以后只能领取一人份的养老保险金。

  孟津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朱先生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纳年数超过10年,他可继续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是,对在外务工的农村人员来说,如果所在企业或所从事的工作不是很稳定,应尽量参加新农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