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中共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洛人社党组20221                签发人: 

 

 

中共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委

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筑牢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组书记、局长白剑同志担任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推动人社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助力法治政府创建。成立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领导小组,印发了《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通过播放标语、悬挂横幅、设立创建专栏等各种措施积极开展创建工作。三是持续开展党组学法。党组累计学习了党内法规、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参加省人社厅和市政府举办的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

(二)夯实科学决策责任

一是为立法提供决策依据。累计审核立法和规划征求意见建议20余次,凝心聚力服务人大、政府立法和人社规划工作。二是清理规范性文件。梳理规范性文件2次,制定了《关于公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的通知》文件,有效落实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与河南大鑫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与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处罚听证,制定了《涉诉案件办理工作制度》文件,法律顾问制度日趋完善。

(三)推进法制审核监督

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提升办案人员能力和素养,宣传落实《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一般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二是推进法制审核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研讨协调了退休人员判刑后待遇问题、养老金追回问题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三是组织参加执法案卷评查。参加省人社厅、市司法局分别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开展全市人社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选出了一批人社部门优秀执法案卷,以案卷评查带动规范文明执法。

(四)完善公开监督机制

一是实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制度,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5,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重要信息,通过信用洛阳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公示,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防范统计造假。按照省人社厅《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整改、长期坚持,健全完善统计调查工作机制,坚决杜绝统计造假,数据弄虚作假等情况,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创新思路、深入现场、加强配合、讲求实效,实现了“办结率100%、反馈率100%、落实率100%、满意率100%”,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以建议提案的有效答复推动人社事业的不断发展。

(五)注重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办理复议应诉案件。复议诉讼案件总数量与上年度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2021年度,新增行政复议案件12件,均已结案,全年无被确认违法案件;新增加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5件,未结案3件,全年无败诉案件;再审累计3件,均已结案,无败诉案件;涉诉民事案件1件,已调解结案。二是做好信访诉求事项。接待群众来访268人次,来信18件次,立案受理信访案件5起,为信访人出具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5件,法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通过全省信访系统处理信访事项36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受理百姓呼声、连线政府、群众诉求系统和市长信箱诉求共3036件,按时回复率100%。市人社局受理110联动电话诉求4801件,受理诉求数量和回复率连续6个月位居全市市直委局第一,回复率连续12个月为100%。三是充分运用调解职能化解矛盾。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93起,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71%,超额完成省定目标。联合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共同出台了《关于在试点企业开展优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考评办法的通知》,评选出10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为2021年度优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六)开展学法普法宣传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学法计划》、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活动安排》等文件。二是组织开展系列普法活动。组织了《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活动、国家安全普法和防范统计造假活动、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和“两个条例”、“两个办法”学习活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应知应会线上答题活动、12·4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活动等。三是多途径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法治讲座,运用洛阳广播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网、人社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学习强国平台等等各类媒体开展人社法规政策宣传。

(七)推进放权监管赋能

一是做好权限下放工作。统筹协调做好省级、市级权限下放,制定了《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下放部分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关于下放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三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等文件,并及时调整权责事项清单。二是推进监管工作。指导制定权限下放承接方案,完善有关业务规章,运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下放权限的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政务服务好差评率超过95%,完成省人社厅既定目标。组织做好5期行风热线跟踪反馈工作,对涉及的电子证照进行培训录入,提升人社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建议满意率,人社综合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八)优化人社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询问评议工作,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评价考核,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指导县区人社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推动涉企政策贯彻落实。联合市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劳动者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文件,在全省率先推行常规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宣传和谐劳动关系、就业创业、社保惠民、人事人才政策。三是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了《全市人社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成立了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不断提升人社部门支持项目和服务企业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显著。圆满完成洛阳市人大对市人社局的营商环境评议询问工作。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省评中排名全省第一。被授予“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暨‘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人社厅、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治思维有待提升,法治能力有待提高

主要体现是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欠缺,究其原因,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放管服”改革还存在监管短板

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培训监督、工作保障和服务监管方面还存在不足。分析原因,主要是行政执法事多人少的矛盾仍然存在,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的态度仍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革成效。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措施有待完善

一是受疫情和经济现状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企业发布的招聘岗位对求职者吸引力不强,同时农民工欠薪问题时有发生,恶意欠薪事件屡禁不止。二是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政策变化较快,应对措施不到位。三是人社部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还存在理念、内容、方式方法不能很好适应新的形势的问题。

三、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剑同志一直十分重视贯彻法治政府工作,把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对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并担任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良好局面,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人社领域的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人社领域工作的指导安排,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协调,指导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确保了市人社局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四、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一)配合法治政府创建验收工作

配合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验收,结合《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以创建验收活动带动法治人社建设,通过播放标语、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创建专栏等措施积极配合创建宣传,完善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开展创建验收工作。

(二)依法开展行政指导和执法监督

推进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依法合规办理,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行政指导工作。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

提高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能力,推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运用行政复议、律师参与等多种手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庭前。严格落实抓信访稳定工作“一岗双责”的机制,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继续推动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解决案件积压的现象,持之以恒做好金牌调解组织选树工作。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持续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劳动者法治素养,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学法用法计划,继续开展12·4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三新大讲堂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宣讲”活动,学习宣传国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持续关注省厅、市本级权限下放工作,指导相关科室和县区人社部门做好权限承接工作。二是做好互联网加监管工作,录入人社部门电子证照。三是继续组织做好行风热线栏目,及时处理反馈群众的诉求。四是继续跟踪处理好差评和政务服务系统的咨询建议、投诉件,持续关注电子监察系统的红牌,确保我局红牌及时处理。五是继续梳理省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和市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人社政务服务。

(六)配合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市

组织迎接优化营商环境省评、国评工作,按时上报工作台账,组织科室准备好迎评材料,为2022年度国评做准备。重点围绕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人才流动便利度指标等方面助力示范市创建,推动劳动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完善人事人才政策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省先进经验,助力洛阳打造特色营商环境示范市,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