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重新编号 和行业法规宣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洛人社人力〔20224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重新编号

和行业法规宣传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管理(以下简称许可证),进一步规范许可证的发放和使用,逐步实现许可证全国号规则统一、一证一号、可以追溯、便于管理,根据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计划展开全市许可证重新号和换证工作。结合号和换证工作,市人社局组织县区人社局进行一次法规和业务培训,同时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

行业开展法规宣传活动。

一、许可证编号及换证工作

(一)实施新的统一编号。4月份起,全市启用新的统一号规则(见附件1),新办理的许可证均应按照新规则进行统一号。为适应新的号规则,以“洛阳市”冠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证号由市人社局统一赋予,各县区人社局在审批时向市人社局申请号;其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证号由各县区人社局赋予,并报市人社局备案。

(二)做好许可证的换发。由市、县区人社局审批在用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均需进行重新号和换证。市人社局审批的许可证,由各县区人社局先收回副本,登记并上报《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汇总表(旧版)》(见附件3),市人社局赋予号后下发至县区,县区人社局按照新号组织许可证换发,换证完毕后将原正、副本一并上交市人社局。县区人社局审批的许可证,由各县区自行赋予号,换证完毕后将许可证号汇总报市人社局。

(三)时间安排。41日前,市人社局将新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发放至各县区;47日前,各县区收回市场使用的许可证副本,并上报《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汇总表(旧版)》;412日前,市人社局完成原市级审批许可证的号,并下发至县区,县区人社局完成原本级审批许可证的号并报市人社局;420日前,全市完成许可证号和换证工作。对于换发、注销及作废的许可证,各县区要统一回收、销毁并做好登记;换发前,原许可证依然有效。

二、业务培训及普法宣传工作

(一)业务培训。组织县区人社局业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和省人社厅《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法规文件,对业务人员进行许可证审批、人力资源市场数据统计和日常监管等内容培训,提高业务人员法规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行业法规宣传。各县区人社局结合许可证号工作,向辖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并宣讲《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指导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人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关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助推劳务品牌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知法守法意识,了解国家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的政策,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业务培训采取市集中组织和县区自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行业法规宣传市、县区同步进行,以县区人社局组织为主。41日前,市人社局将业务培训和行业法规宣传资料下发至各县区;410日前,各县区人社局自行完成业务培训和学习,市人社局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适时集中组织业务培训;420日前,各县区人社局完成《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发放和宣讲,组织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学习人社部相关文件。

三、相关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许可证号和换证工作。各县区人社局要认真学习号规则,熟练掌握号方法;科学筹划展开工作,统筹各年度原许可证号和许可时间,准确进行号,按时间节点完成号和换证工作。

二是要加强许可证使用管理。市人社局统筹全市许可证使用管理,各县区要科学测算使用需求,建立许可证领取发放和使用跟踪机制,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台账,做到动态掌握、实时更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台账变化情况及时报市人社局备案。

三是扎实组织培训内容学习。各县区要扎实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法规文件和培训内容,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增强抓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建设能力。

四是组织好行业法规宣传。加强行业法规宣传,既是落实法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行业依法依规运行的措施。此次行业法规宣传要涵盖县区内全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走到辖区每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仅要发放法规资料,更要做好宣传引导,确保达到法规宣传的效果。

联 系 人: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  杜长安

联系电话:69933267

 

附件:1.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统一号规则

2. 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资料目录

3.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汇总表(旧版)

 

 

 

2022329 

附件1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统一编号规则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统一为:(省份简称)人服证字〔****〕第**********号(“*”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共分为四个字段,各字段具体号规则如下:

(一)第一字段(省份简称),为省份代码。

(二)第二字段人服证字,为属性代码。

(三)第三字段****,含有四位数字代码,为作出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决定的年份(对此前已取得许可证的,应按照实际许可年份确定具体号)。

(四)第四字段**********,含有十位数字代码。

1. 12位为设区市代码,第34位为县(市、区)级代码,号均从“01”开始,具体代码由各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结合实际确定。

2. 58位为本年度许可证审批顺序号,每年均从“0001”开始号。

3. 9位为取得方式代码。其中,“1”代表通过一般方式取得许可证,“2”代表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取得许可证。

4. 10位为机构性质代码。“1”可代表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代表国有性质的服务机构,“3”代表民营性质的服务机构,“4”代表港澳台资性质的服务机构,“5”代表外资性质的服务机构,“6”代表民办非企业等其他性质的服务机构。

1:洛阳市洛龙区人社局2022年以普通方式,依法对某家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可确定为:(豫)人服证字〔2022〕第0311000113号。

其中:03(洛阳市代码)11(洛龙区代码)00012022年审批的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通过一般方式取得许可证)3(民营性质的服务机构)号,其它地区根据具体情况以此类推。

2:洛阳市洛龙区人社局2022年以普通方式,依法对以“洛阳市”冠名的某家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可确定为:(豫)人服证字〔2022〕第0300000113号。

其中:03(洛阳市代码)00(市级审批权限的,县区代码位置为00。冠名以“洛阳市”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权限应当为市人社局,尽管我市市级审批权限已下发,但号仍需按市级审批权限进行号,应为市级审批权限审批的许可证,县区代码位置为0000012022年审批的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通过一般方式取得许可证)3(民营性质的服务机构)号,其它地区根据具体情况以此类推。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编码及注意事项

 

序号

县市区

区域代码

编号使用代码

1

洛阳市

410300

0300

2

老城区

410302

0302

3

西工区

410303

0303

4

河区

410304

0304

5

洛龙区

410311

0311

6

涧西区

410305

0305

7

偃师区

410307

0307

8

孟津区

410308

0308

9

伊滨区

410394

0394

10

新安县

410323

0323

11

栾川县

410324

0324

12

 

410325

0325

13

汝阳县

410326

0326

14

宜阳县

410327

0327

15

洛宁县

410328

0328

16

伊川县

410329

0329

注意事项:1. 伊滨区非官方发布的正式码,此码仅用于办理洛阳市范围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时使用,勿做他用。

2. 号事例:洛阳市洛龙区人社局2022年以普通方式,对某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出1号行政许可决定,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为:(豫)人服证字〔2022〕第031100

0113号。

附件2

 

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资料目录

 

1. 《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

2. 《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权威解读

3.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

4. 《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

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

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

7.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

8. 《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9. 《关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助推劳务品牌建设的通知》

10.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及备案注意事项》

11.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备案办理指南》

12.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书面报告指南》

  

附件3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汇总表(旧版)

 

序号

机构名称

许可证编号(旧版)

许可时间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范围

人力资源服务备案范围

营业执照

经营范围

1

...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3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