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落实责任推进法治建设。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部署法治人社重点工作,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人社领域的

工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法治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社领域法治工作安排,把法治人社建设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指标体系,持续有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

(二)学法用法助力法治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洛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推进依法决策,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发布规范性文件3二是扎实开展法治示范市创建。成立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领导小组,印发了《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助力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三是党组学法用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党组集中学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出庭应诉、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将述法纳入年度述职考核内容,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健全制度推进文明执法。一是完善执法制度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公布了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按照《行政指导实施办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组织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集中排查整治、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夏季行动、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用工及违法使用童工检查,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欠薪案件累计4批次共13家单位,3家用人单位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三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2022年度全省人社系统标准化执法案例和基层执法能手评选活动中,我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准化案卷获评省优秀案卷,3名执法人员获评全省人社系统基层执法能手。

(四)加强监督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伤认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重要信息,通过信用洛阳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公示,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政务监督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实现了“办结率100%、反馈率100%、落实率100%、满意率100”。三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30余件,化解信访诉求事项6500余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立案数量69起,劳动保障监察受理立案34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五)扎实普法宣传人社政策。一是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按照我局《2022年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学法计划》、《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暨重点普法活动安排》等文件,公布了我局“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人员名单。二是落实重点普法任务。指导事业单位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推动就业政策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法宣传,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系列人社普法活动。举办法治专题讲2期,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比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12.4宪法宣传周、工伤预防线上直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六)放权赋能提升政务服务。一是推进简政放权。研究制定了《关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评估申报等事项放权赋能改革日常监督监管方案》,落实省级权限下放要求,建成全省首个本地社会保障卡制卡中心,实现洛阳本地社会保障卡制作、邮寄无缝对接。二是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了“一窗通办”,15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239件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施人社干部全员走流程,推广“社银合作”示范点,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三是推进监管服务便利化改革。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把“证照分离”改革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便利化改革、优化服务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巩固和扩大了改革成果。

(七)转变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了《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单项指标排名中,市人社局牵头的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全省排名第一,有力保障了我市营商环境总体排名。二是持续优化人社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启动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工作,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实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实行“产业+线下+线上+直播带岗”联合招聘,开展“才聚河洛”系列招才引智活动,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补政策,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三是助力创建营商环境示范市。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标国家、省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加大优化人社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助力洛阳市成功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市。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维有待提升。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劳动和社会保险争议纠纷仍时有发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仍然有待提高。

(二)营商环境有待完善。受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就业创业形势依然严峻,恶意欠薪事件时有发生,存在部分政策不能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保障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2023年法治重点工作计划

(一)全面建设法治人社,推进化解矛盾纠纷。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继续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工作,化解复议应诉纠纷,持续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贯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体系,优化“电子印章”业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化服务,落实各项降费政策帮扶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建设、队伍建设,提升“好差评”满意率。

(三)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持续优化人社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维护就业创业环境和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人才流动基本保障和服务支撑,畅通人才流动和引进渠道,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落实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提升人才流动便

利度,持续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洛阳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2023年2月8日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3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