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洛阳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一、实施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根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洛阳市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若干举措〉的通知》(洛人才〔2022〕5号)要求,经广泛调研和多次征求意见,制定了《洛阳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涵盖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青年人才。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8章。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实施办法出台的目的、依据和适用对象。

第二章为适用对象及条件,明确各类对象的适用范围及具体条件。

第三章为补贴标准,明确各类对象的补贴标准、期限。

第四章为申报方式及材料,列明申报的途径、用人单位和个人注册及提交申请所需材料清单。

第五章为办理流程,明确申报、审核、资金拨付等办理流程和时间节点。具体办理流程:用人单位注册—个人注册并提交申请用人单位初核部门审核公示备案发放补贴

第六章为资金来源和管理,明确各类人员生活补贴资金的来源及各级财政的分级负担方式、发放的原则及后续发放的管理等内容,建立由市人社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各相关区政府等多部门组成的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服务体系协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第七章为其他条款,明确实施细则出台之前符合旧政策的人员该如何申报的问题,明确生活补贴金额为税前标准,明确受理审核部门、用人单位的责任。

第八章为附则,明确新安县、伊川县、宜阳县、汝阳县、洛宁县、栾川县、嵩县、偃师区、孟津区可以参照本细则制定本辖区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实施细则;明确实施细则自2022年6月1日起试行,有效期2年。

三、主要特点

实施细则聚焦人才关心的重点,突出务实管用原则,完善政策、精准服务,为重振洛阳辉煌创新赋能。为老政策优化完善、升级加码,力争用最有限的资源解决人才最关注的问题,具有政策措施实、奖励力度大、受益范围广等特点,充分展现了洛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诚意。

四、解读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王怡曼

联系方式:6993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