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今明两年,洛阳市职称评级办法有五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副高及以下教师职称评审不再“论文为王”,中小学职称体系将被打通,高层次海归评职称更快捷……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3年全市职称工作会议上得知,今年至明年,职称评级办法将有五大变化。

  申报副高及以下教师职称,论文不再作为必备条件

  今年,我省将继续在郑州、焦作、许昌和省教育厅直属学校进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在试点城市有重大调整,明年将在全省推行。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评价标准主要针对职称评审中论文要求过多、过滥的现象,对申报副高及以下教师职称人员,论文不再作为必备条件,而是在工作经历要求中引导教师多进行教学反思,通过反思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提升,更好地指导实际教学。此外,鉴于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不提倡学科竞赛、各学科之间不平衡,新标准不再把辅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奖作为业绩条件。

  打通中小学职称体系,促进城乡中小学教师交流

  根据新的评价标准,在职称体系上将中学教师职务系列与小学教师职务系列统一为中小学教师职称系列。在职称等级上改变了原来中学教师最高等级为副高级、小学教师最高等级为中级的规定,设置从正高级职称到员级5个等级,依次为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一级教师、二级教师、三级教师。“这样将促进城乡中小学教师的交流,为农村小学教师的培养提供便利。”该负责人说。

  同时,新的评价标准对教师、校长、教学管理人员区别对待,对兼课和兼任教学管理的人员申报身份进行明确,课时量符合要求的按一线教师申报,课时不足的按同级教研员申报。对校(园)长单独进行评审,对校(园)长的评价更多地体现在教学管理和办学效果上。

  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系列中将增设“少先队活动”专业,少先队辅导员可以申报“少先队活动”专业职称。既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又做专业教学工作的人员,可以任意选择专业系列进行职称申报。此项规定自今年起施行。

  高层次海归评职称,有了绿色通道

  省人社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

  海外留学回国来豫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可申报系列有高校教师、工程、自然科研、农业科研、社会科研。对于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定义为:我国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学成后在海外从事科研、教学、工程技术、金融、管理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内急需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拥有较好产业化开发前景的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等人才。

  国家和我省已实行“以考代评”或“考评结合”的系列(专业)按有关规定执行,不在此次申报范围内。

  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可在回国来豫工作半年后至2年内,申请参加职称评价绿色通道考核认定,也可参加我省每年组织的相应系列(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首开安全工程高级工程师评审

  今年起,在安全工程专业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需要进行资格申报和评审。

  该职称适用范围包括: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各行业现职从事安全工程、劳动卫生工程、特种设备安全工程、安全检测检验技术、安全系统工程等专业的人员。申请人须获得理工类专科以上学历,并担任工程师至少2年,还须满足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业绩与成果、论文与论(译)著等方面的条件。通过评审后,该任职资格名称为高级工程师。

  “以考代评”系列职称不再进行初聘

  明年起,国家和我省已实行“以考代评”的系列(专业),除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外,不再初聘专业技术职务。

  此外,省辖市市直及以上单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3年以上,须参加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不再初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也不再单列中级专业技术岗位。县(市)区及以下单位则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自主确定硕士研究生初聘和单列政策。

      (来源:洛阳网)